当前位置:

实现“中国梦”必须建设“三型”执政党



        党的十八大把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任务提到全党面前,表明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境界。党的建设这个总目标,进一步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重大问题,对于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应对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的现实需要。放眼世情,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革命孕育新的突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国际经济格局、各国力量对比、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锋呈现新态势、新特点。中国在大变革大调整大发展的国际局势中,既面临发展机遇,也面对严峻挑战。立足国情,我国正处于战略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人们的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所有这一切都预示着美好的前景,同时也蕴含着诸多风险和考验。着眼党情,当前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组织建设状况和党员队伍素质同肩负的历史使命总体上是适应的,但党内存在的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不容回避,“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紧迫。我们党要适应世情国情党情的这些深刻变化,就必须确立符合时代要求的加强自身建设的目标。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提出来的。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对我们党提出的客观要求。我们党肩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重任。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中国人民的梦想和夙愿。我们党要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必须靠自己的智慧、信念和力量。最重要的有三条:一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二是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三是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理念、意识、水平、能力,归结到一点,就是要使党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广大人民群众对我们党提出的新期待。在当今中国,随着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有了新的时代内涵。在实现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之后,人们期盼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殷实的家庭财产,期盼有更优质的教育、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期盼有更和谐的社会关系、更优美的生态环境、更丰富的文化生活,期盼有更充分的民主权利、更公平的社会环境、更合理的分配格局。回应和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是我们党的责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新的征程上,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我们党要担起这个更大、更重的责任,只有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才能更好地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前进。

  从我们党的历史经验看,党的建设目标是随着党领导的事业发展和党自身状况变化而不断丰富和发展的。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与我们党以往提出的建党目标,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为适应不同历史时期党的中心任务的需要,我们党曾提出过不同的建党目标。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提出 “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改革开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提出“把党建设成为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江泽民同志提出“保证我们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十八大进一步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目标,更加突出了党的先锋队性质、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注入了新的内涵,指明了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的方向。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人类历史上崭新的事业,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中没有现成答案,我们必须在实践中学习,在探索中前进,不断加深对社会主义建设和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建设学习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是要发扬我们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优良传统,把学习作为全党长期性常态化的重要任务和基本责任,紧密结合党的执政实践,坚持不懈地学习理论,学习各方面知识,学习实践经验,学习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断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能力。

  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长期执政的环境下,为谁服务、如何服务是执政党必须解决的核心问题。建设服务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是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不渝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把服务贯穿于一切执政活动中,把让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的生活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最终归宿;把服务群众、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级党组织的基本任务,把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目标。

  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要求党的建设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建设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勇于实践、勇于变革,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断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永葆党的生机活力,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三者紧密联系、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实践中。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关键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坚持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把学习理念、服务理念、创新理念贯穿于执政党建设的全过程,在加强学习中增强本领,在服务人民中获取力量,在改革创新中开拓未来,使党的先锋队性质、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得以保持,使党的生命力和创造力得以彰显。学习型特征,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对客观规律认识的途径和方法,反映了我们党对科学真理的追求和尊重。服务型特征,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宗旨,反映了我们党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为中国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宽广胸怀和价值追求。创新型特征,体现的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前进动力和精神状态,反映了我们党顺应时代潮流、推动历史进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因此可以说,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目标,同时提出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鲜明宣示了我们党对历史使命的高度自觉,也鲜明宣示了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执政自信。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首先,要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紧密结合在一起推进。伟大事业引领伟大工程,伟大工程服务伟大事业。当前,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要紧紧围绕实现党的十八大描绘的蓝图,抓住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就要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服务群众的制度和机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就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把党的建设成效体现到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落实到引领中国发展进步、更好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使我们党不断提高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注入“正能量”。

  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体现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个主题,贯彻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与党的建设“五位一体”的整体布局紧密结合。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以发展党内民主和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综合协调、统筹兼顾、整体推进,从而使党的建设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既是推进党的事业发展的基本前提,也是建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内在要求。作为一个在十几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巩固执政地位、完成执政使命,需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懈追求、顽强奋斗,需要各级各部门党组织同心同向、齐心协力,需要每个党员干部从我做起、躬身实践。各级党组织都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充分认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根据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积极开展创建活动,从机制和制度安排上使学习、服务、创新成为常态,使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作者: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

来源:求是

作者:虞云耀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阵地
  • 永顺文化
  • 文明实践
  • 教育培训
  • 新闻审稿
  • 永顺概览
  • 永顺政务
  • 溪州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学艺术
  • 溪州视听
  • 新闻中心
  • 书记县长报道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顺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