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茂镇:推进土地流转 治理耕地抛荒

图为播种覆膜后的田地。

图为尖山村流转治理后的烟田。

永顺融媒5月12日讯(通讯员 犹霖)连日来,永茂镇针对大量农民外出务工、大片田地抛荒的现状,多举措治理连片抛荒土地,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益。

在该镇和平村宋家组一处荒地,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挽起裤腿就下田、犁地,手握耕田机的动作异常熟练,田间地头一派热火朝天的农耕场景,这是该镇和平村土地抛荒治理与村集体经济的试点现场,该村第一书记田志发笑着说:“文能办公武能下田,是每个基层干部的必备素养。”

在治理抛荒耕地前,经该镇相关负责人下田调研、上门走访,摸清抛荒土地底子、征询农民意愿,再由村支两委与村民协商,决定将抛荒土地流转给村集体,用于发展集体经济。该村现已流转并完成复垦治理28亩荒地,初步计划种植水稻、秋黄豆等粮食作物,充实本地粮仓,同时,依托县稻花鱼养殖项目,田里种稻、稻下养鱼,达到“一份付出、双份收益”的目标。

与和平村一样,该镇尖山村也已流转土地达230亩,用于种植烤烟,目前烟苗长势良好,一位准备出去打工的村民介绍说:“如果我们都出去打工,土地又要抛荒。现在,把抛荒土地流转给村集体,既能增加集体经济收益,还能保持土地肥力,也能增加我的收入。”

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永茂镇将土地抛荒治理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整合推进,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有效推进了撂荒地复耕复种,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来源:永顺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犹霖

责编:彭美林

本文为永顺新闻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ww.ysnews.net/content/2022/05/12/1124470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党建阵地
  • 永顺文化
  • 文明实践
  • 教育培训
  • 新闻审稿
  • 永顺概览
  • 永顺政务
  • 溪州旅游
  • 理论园地
  • 文学艺术
  • 溪州视听
  • 新闻中心
  • 书记县长报道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永顺新闻网首页